The Comb, Brothers Quay , 1990

噩耗

佛洛伊德認為夢是一種潛意識的活動,由於人的心理防衛機制壓抑人的本我願望,被壓抑的願望在潛意識的活動中並不會直接表達於夢中,而是通過扭曲變作為象徵的形式出現,故夢都是象徵的。佛洛伊德認為夢是由「顯夢」(manifest dream-content)及「隱夢」(latent dream-thought)所組成的。前者乃夢的表面形式,像經過扭曲與偽裝的「密碼」,以表現隱夢。弗洛伊德認為夢可以使睡者的內心渴望滿足;另一個是睡者的求生機制,藉着在夢中重新經歷生命的創痛來保護自己。(Source: Wikipedia)

不知道是因為被爸爸長期臭罵的緣故,還是媽媽在我年少時就不常在我身邊出現的關係,我一直都很渴望感受一下幸福家庭是怎樣的。我想感受一下家庭的和諧,也很想知道這個家庭是由甚麼元素組成的。由於當時我沒有能力為自己做點甚麼,所以我一直希望有個人能夠帶我離開那一個所謂「家」的地方。我希望有人給我為「家」寫下新的定義。我希望「家」是一個安全而可靠的地方。我很渴望被愛。我單純地認為,我得不到家人的尊重和關愛,得不到老師同學的接納和愛戴,得不到健康的體魄,上天至少會給我一個可以為我生命帶來正能量的人。可是,上天沒有因為我失去重要的東西而把我特別眷顧。就是這份渴望令我總是愛錯了人。由於我渾身都散發着重重的負能量,吸引到的都是一些會傷害我或者比我負能量還重的人。 愛錯了人比起那個從未愛過的我更加孤獨,更加痛苦,更加怨恨。

在上大學前一年,我開始被惡夢纏擾。當初,我以為離開爸爸,搬進了大學宿舍之後,事情就會變好。可是,情況不但沒有好轉,反而每況愈下。大學三年級是我最嚴重的一年,差不多每一晚睡覺時,我都會發惡夢。我經常夢見自己掉牙,嚴重時會夢見自己口裡吐出整個上顎,牙肉連牙齒都從的口裡吐出來,血肉模糊的。我經常夢見自己用不同的方法把自己殺掉,從放血到肢解,整個過程都非常仔細。我夢見我和男朋友要被逼分手。我經常夢見我身邊的朋友們一個一個的走來恥笑我,羞辱我。我經常夢見身邊的人一群一群地消失,最後留下我一個在一個陌生的空間,沒有出路。有些時候,每晚都會發同一個惡夢。夢境一次比一次真實。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我精神狀況開始變差,經常想睡。有時候,一天會睡上十八小時。我還開始分不清甚麼是夢境甚麼是現實。每天哭醒的時候,我都要用一段時間去分辨自己是否真的醒了。剛剛經歷的究竟是現實,還是夢境?

我本來是校內多個學會的中心人物,而且學習成績尚算不俗。可是,那些夢境對我精神和身體造成很大的困擾。我會磨牙、尿床、肚瀉、手震、心痛、胃痛、骨痛和作悶。有時候一覺醒來,因為來不及從夢境抽離,情緒會過於激動。有時候,我會驚恐症發作(panic attack),發作時整個人會變得僵硬,四肢無法控制,就連手指也不聽使,呼吸也變得急速,有時候會影響到我的哮喘,眼淚會不住地流,整個人持續在一個極度繃緊的狀態,直到身體承受不了而昏倒。大約五分鐘左右,我會醒過來,但有時候我會記不起自己剛有過panic attack,只感到一切事情非常模糊。嚴重的時候,我會一天暈倒四次,整個人萎靡不振。

由於情緒飽受困擾,成績開始滑落,由名列前茅淪落至差點無法畢業,教授們對我的退步感到失望和費解非常。我不敢把我的難處告訴同學和朋友,因為我知道他們沒法理解。我早已認定,生命完結前也不會有人耐心和我共渡時艱。既然家人都是愛莫能助,還怎麼奢求別人去關心我、幫助我呢? 我留意到身邊好些朋友察覺我的精神開始出現問題,他們看我的眼神變得和以前都不一樣,從他們眼裡,我看出他們對我的恐懼和厭惡。我沒辦法和媽媽說,因為她早在我上小學時已跑到另外一個國家工作。我也沒辦法和爸爸說,以免換來無盡的責備。最後,我放棄與任何人溝通。我開始把自己關起來,沉淪在我製造給自己的「精神煉獄」。

 

The Comb, Brothers Quay , 1990

The Comb, Brothers Quay , 1990

 

有一次,我和同學們外出慶祝新年。前一晚,我發了一個非常困擾情緒的夢,我夢見剛分手的男朋友。我們在一起的時候,都得不到雙方父母的認同,經常要求我們分手。可能大家年紀還小,大家的表達方式都會比較直接和自我。我們是上大學的前一年在一起的,一直到大學二年級左右。當時,男朋友為了解決雙方父母反對我們拍拖而做了很多傷害大家的事。他的情緒也開始變得不穩。有時候,他會把情緒發洩在我身上。最後,我對他由愛變為恐懼。我沒法和他在一起了。在我們分開了一段時間的一個晚上,我發了這個夢,夢裡他選擇了他家人而放棄了我。夢醒的時候,我哭了好久,整天都不在狀態。

我和同學們到一家酒吧慶祝,平時很能喝的我,喝了幾杯就發酒瘋了。我還差點將人家的酒吧拆掉。及後,同學開車送我回家,途中突然恐慌症發作,引致呼吸困難。可是因為剛喝了酒,並不適合吸入哮喘藥。同學們目睹,無不嚇得哭了起來。最後,他們幾經辛苦,好不容易把我送回家。爸爸看着躺在沙發上發抖和淚流不止的我,他哭了。他低聲地說着:「都是你媽媽把你害成這個樣子。」他一直認為媽媽是患上某種憂鬱症的,她偶爾也會情緒非常不穩。有一次,她發了瘋似的,差點把我捏死。還有一次,在我年約六歲時,她激動得企圖自殺。此刻躺在沙發上的我在想,把我害成這樣的不就是爸爸你嗎?為甚麼要怪罪於一個多年來平均每年共聚不夠七天的媽媽?還是,你們都是上天委派來作弄我的?

那次之後,家庭醫生把我轉介到精神科。醫生說我患了焦慮抑鬱症 (anxiety and panic disorder with depression)。我記得第一次看精神科醫生後,爸爸開車接我。他問我醫生是否覺得像我這樣的人,自殺是一條比較好的出路?後來,爸爸告訴了媽媽我要看精神科醫生的事。她告訴我說千萬不要和其他人說我有這個病,因為別人會當我是瘋子,可能會把我關在瘋人院。這兩個就是爸媽給我的回應,他們並不關心為何我會走上這條路,他們甚至沒有在乎我是否不開心。這兩句回應真的好殘忍。往後的日子,我更少回家,因為我不想再被傷害。

被折磨了這麼多年,似乎已到達臨界點。這一天終於來臨,我的世界要崩潰了。

 

Street of Crocodiles.

Street of Crocodiles. Directed by Brothers Quay. 1986

 

第一章:童年陰影的安魂曲

第二章:童年陰影的伏線

第三章:問題家庭與學校欺凌

第四章:苦海無涯的序幕

第五章:淚海

第六章:噩耗

第七章:灰姑娘沉淪記

第八章:青紅蘿蔔煲VODKA

第九章:認知治療 (COGNITIVE THERAPY)

第十章:EMDR

第十一章:懸掛在時間線上的最後一塊拼圖

第十二章:SOMEWHERE OVER THE DOUBLE RAINBOW

第十三章: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