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姑娘沉淪記

大學三年級時,屬於我那個醜陋而冷酷的世界終於正式把我蠶食。我終於崩潰了。同時間,我遇上一個人。這個人總會在我每一次躲起來偷偷哭泣時出現在我身邊,安慰及鼓勵我。每一次,我都不知道他在哪裡冒出來。我只知道,每一次當我最軟弱的時候,他都會出現在我身邊承擔我的眼淚。第一次,我立刻擦掉眼淚,擠出笑容。 第二次,我慌張地跑掉。 第三次,我讓他坐在我身邊看著我哭。 從小,我學懂不在人前流淚。久而久之,身邊所有人都認定我是一個非常堅強的人,我是絕對不會留下軟弱的眼淚。其實,我是會哭的,但我只能夠在我極度信任的人面前流淚,而那個人就是他。我還以為他是上天派來救贖我的人。我以為他能承托我的眼淚。因為信任,我認為他不肯公開我們的關係,甚至要求我們在公眾場合保持普通朋友的態度都是為了保護當時精神狀態不穩的我。他在我面前抱著其他女生,我只好強顏歡笑,因為我只是「普通朋友」。 沒有人見過我們在一起,我們甚至沒有拍過一張合照,他要求我們不留痕跡地維持着這段關係。有時候,我甚至會懷疑這段關係是否由我的幻覺虛構出來。

由於我很愛這個人,我就像顯微鏡般留意着他。人的腦袋和靈魂都懂得欺騙自己,但身體卻誠實得很。被他抱着的時候,我就知道他想保護的不是我,而是他的最愛。他的最愛是我的好朋友,而我就是提供關於她近況的資料庫。面對着殘酷的他,我每次都是笑着。因為,不會有人喜歡把愛哭鬼留在身邊。即使他心裡有着另一個她,我還是用盡一切方法乞求把留在我身邊。即使他要求我拉近他和她的距離,要求我在她面前說些好話,要求我好好照顧她,甚至我眼睜睜的看著他對我撒謊, 我都照單全收。 原來,上天巧妙地安排他的出現自有其目的, 似乎是要測試一下我的靈魂到底能夠承受多大的痛苦。眼見當下的自己,不穩的情緒把日常的生活都拖垮,而我又無能為力。眼淚不受控的一直在流,每天晚上我都是哭至累透才睡着,每個早上都是在惡夢中驚醒。那時候,每晚臨睡前我都期求明天不要來,可是,明天還是來了。我真的很累。我騙不了我自己,他不愛我。 信任破產了,我不再相信任何人,甚至是我自己。

你以為我已經身處在地獄? 你以為這樣就到生命的盡頭? 還沒! 低處還未算低。

記得有一次放長假,我離開宿舍回到家裡。當時我在房裡看書,突然聽到有輛車子在屋外停泊。接著,朋友從車廂步出,在前院和爸爸對話。語音未落,家中大門便打開,房門外傳來上樓梯的腳步聲,然後,聲音就消失了。我立刻致電給那位朋友,但她竟說從來沒有到過我家。這一刻,我知道,我開始有幻聽了。

在校園裡走着走着,有時候我會聽到很多人在叫我,覺得好吵。有時候我會聽到很多雜音,覺得好煩。有時候我會聽到熟悉的聲音在房裡對話。我不但沒法分辨夢境和現實,我甚至沒辦法分辨聲音的真偽。我不知道是真的有人和我說話,還是只不過是幻覺。當下的不禁問問自己,痛苦是否沒有盡頭的?而快樂也是否無止境的?

後來,為減低幻聽對日常生活的影響,我給自己設計了一些辨別的標準。就是,當我聽到一把聲音和我說話時,若我看不見說話的人在我面前,又或者這個人沒有輕拍一下我的身體,例如肩膊的話,我都認定這把聲音只是幻聽。時至今日,雖然已有多年我已沒有再聽到奇怪的東西,可是這個設定已變成了我的習慣。有時候,同事和朋友也會奇怪,明明我的聽力很好,為甚麼每次叫我總要多叫幾聲才得到回應。當然,我沒有向他們解釋太多。但是我蠻喜歡這個習慣,它為我和身邊的人鬧出不少笑話。

大學二年級和三年級我都是寄住在校內宿舍的單人房。可是,受反覆的精神狀態所困,第三年的成績大不如前,未能符合高年級生寄住宿舍的要求。幸好,有兩位同學了解並接納我的狀況,與我成為了室友。大學第四年的第一個學期,我基本上都是把自己關在房裡,哭到累了就睡,然後又在惡夢中哭著睡醒。哭到淚乾時,我便爭取時間做功課和溫習。大學生涯最後一個學期給我很大的壓力,由於我是選讀雙主修科 (double major),所以我要遞交兩份畢業功課才能畢業。那時候我的精神狀況真的差得不能再差,我曾經和爸爸說過考慮停學,而他的回應是,若我未能在今年畢業的話,我將會是害死一家的殺人兇手。爸爸向我無理的施壓,我知道無論如何今年都要完成學業。在此之前,我必須好好整理一下我的情緒問題。最後,我向醫生要求了一些能夠穩定情緒的藥物。

「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製劑」(Specific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 簡稱SSRI) 是一類抗抑鬱藥物的總稱。它是治療抑鬱症、焦慮症、強迫症及神經性厭食症的常用藥物,以取代較舊及副作用較多的三環素類藥物.。SSRIs的基本藥理是通過抑制神經突觸細胞對神經遞質血清素的再吸收以增加細胞外可以和突觸後受體結合的血清素水平。而我主要服用的藥物是Citalopram (品牌名稱: Celexa)。

雖然這種藥能夠給我平靜,但亦有很多副作用。剛開始服用時,不論我吃下甚麼都會拉肚子。結果,我在一個星期內瘦了差不多四公斤。其他副作用包括嗜睡、口乾、盜汗、食慾降低、手震等。服食這種藥大概兩個星期,副作用才開始減低。這種藥,將我的情緒回復平衡水平,不致太過波動,沒有開心也沒有不開心,對甚麼事都沒有太大感覺。那個時候,我希望這種平靜的感覺能夠陪伴我到永遠。

果然,徹底地穩定情緒對學業很有幫助。我第四年的成績差不多是滿分。由於第三年的成績未盡人意,平均分不算非常突出,但總算是「低飛過關」,把學位拿到手上。

"There are wounds that never show on the body that are deeper and more hurtful than anything that bleeds.” ― Laurell K. Hamilton, Mistral's Kiss

“There are wounds that never show on the body that are deeper and more hurtful than anything that bleeds.”
― Laurell K. Hamilton, Mistral’s Kiss

 

第一章:童年陰影的安魂曲

第二章:童年陰影的伏線

第三章:問題家庭與學校欺凌

第四章:苦海無涯的序幕

第五章:淚海

第六章:噩耗

第七章:灰姑娘沉淪記

第八章:青紅蘿蔔煲VODKA

第九章:認知治療 (COGNITIVE THERAPY)

第十章:EMDR

第十一章:懸掛在時間線上的最後一塊拼圖

第十二章:SOMEWHERE OVER THE DOUBLE RAINBOW

第十三章: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