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k

問題家庭與學校欺凌

不知道是物以類聚的關係,還是移民的代價,身邊很多朋友都是在問題家庭中長大的,而我所指的問題家庭包括財困、暴力、父母離異,同父異母,甚至亂倫等。有趣的是,這些家庭從外人眼中看來是和一般家庭無異。家庭有問題與否,似乎就只有家庭成員自己才知道。

一直以來,在一個問題家庭長大的我,把一切遭遇都看成「理所當然」,過了很久我才發現,要小朋友不斷適應新環境,也可能間接造成童年陰影。移民其實很考驗一個人的適應力,畢竟要面對新的環境、語言、文化,及各種各樣的人和事。再加上,抵步後的一段日子,不停的搬家、不停的轉校,遲遲沒有安頓,對於當時作為一名小學生的我來說,在缺乏大人的扶持下,確實有點艱難。

移民初年,爸爸在安頓我們過後便返回原居地工作。一年過去,也許是辦公室政治關係,他辭掉了工作,選擇回來和我們生活。一時間,家裡頓失經濟依靠。媽媽為保生計,沒考慮多少天,便決定毅然返回原居地上班。記得媽媽宣布暫別的那一夜來得很突然,她沒有給我太多的心理準備,話亦沒有多說,就這樣走了,只留下一盒那夜和她聊天的錄音帶。每次我被爸爸罵完以後,我都會把它拿出來,躲在被窩裡一邊哭,一邊聽,就當作是媽媽在旁安慰。那時候長途電話費用高昂,和媽媽聊天的時間不多。我知道媽媽賺錢很辛苦,我也不敢對她說我在這邊生活有多困難,那當然包括爸爸對我永無止境的辱罵。

直至十五歲前的短短四年間,我們搬了七次家,而我也因此轉了七次校。學習一種新的語言固然困難,可是在學校卻總是被老師針對,有時還遭到同學欺凌對於我來講更困難。那段日子,家裡經濟困難,期間亦有親人離世,父母一見面便吵個不停, 自己則無論在學校或家裡都經常被罵。偶然我也會一個人躲起來哭,這四年的生活帶給我無盡的孤獨和無助,折磨的程度遠大過於一個小孩所能承受。

另外一件我過了很久以後才發現的事,原來長期病患,也會對心理造成某些影響。大概在出生不久的時候,我患上支氣管炎,據稱由於缺乏照顧,病情惡化成哮喘病,自此身體變得虛弱。一個學期內,總有半個學期因病而在家中度過。由於身體長期欠佳,外型和其他健康活潑的小朋友比較總有點不同。 當時的我因為長期生病而沒辦法長肉,所以很瘦和駝背。亦都因為地中海貧血症而長得很蒼白。整個人看起來萎靡不振,像隻幽靈。

或許是這個問題,又或許是外型、個性的關係,每次轉校我都成為新同學的欺凌目標。四年內七次轉校,每次都受到不同程度不同形式的對待,有言語上的也有肉體上的。被同學取笑已是家常便飯,還記得有一次,同學在小息時把我拉進洗手間的廁格內掌摑。那一刻我只能說,上天給我的考驗非常嚴峻。同學對我我欺凌我可以理解,但老師對我的欺壓我實在沒法理解和接受。記得有一次,當我正準備上音樂課時,突然被老師叫到教員室幫忙洗碗,可是事前事後也沒交代過半句理由。還有一次,我和同學互擲雪球,老師見狀便把我罰留堂,留校清洗地板,我記得拖把「長得」和我一樣高。拖完以後,天都黑了,我一個人流着眼淚走路回家。在四處無人、白雪覆蓋的長街上,街燈照耀着我小小的身軀,彷彿為我冰冷的手腳和灰暗的心情帶來一點點僅有的溫暖和光明。

那時候,單純的我哭着回家和父母說在學校裡被同學欺負和老師針對。父母不但沒有替我出頭,反而冷笑一聲,叫我好好檢討自己,為甚麼不守規矩,為甚麼不去與其他小朋友好好相處。自此,我再沒有和父母提及學校的事。就這樣,我就一直過着被同學欺負、老師冷待和父親責罵的日子,直到初中。

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別說甚麼自信,就連尊嚴都沒有了。做事缺乏信心也許只是個人性格的問題,但因沒有自信引伸而來的就是缺乏勇氣表達自己、說出自己的感受。我不敢看着別人眼睛說話,亦不會抬頭走路,感覺就像沒能力保護自己。試問這樣的一個小朋友,又怎會得到同學和老師的寵愛呢? 那一刻的我就像墮進一個沒完沒了的漩渦,越是沒有自信就越是被人欺負,越是被人欺負就變得越沒自信。

mask

Man is least himself when he talks in his own person. Give him a mask, and he will tell you the truth. – Oscar Wilde

 

第一章:童年陰影的安魂曲

第二章:童年陰影的伏線

第三章:問題家庭與學校欺凌

第四章:苦海無涯的序幕

第五章:淚海

第六章:噩耗

第七章:灰姑娘沉淪記

第八章:青紅蘿蔔煲VODKA

第九章:認知治療 (COGNITIVE THERAPY)

第十章:EMDR

第十一章:懸掛在時間線上的最後一塊拼圖

第十二章:SOMEWHERE OVER THE DOUBLE RAINBOW

第十三章: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