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 a puzzle

懸掛在時間線上的最後一塊拼圖

EMDR治療中段期間,治療師提出一個想法,就是有否覺得多年來其實爸爸不是在罵我,而是由於我長得像媽媽,因而把一切他對媽媽的負面情緒都投射在我身上。簡單而言,我會否覺得自己是媽媽的「代替品」。治療師嘗試利用這個想法來解釋爸爸對我十多年來的精神折磨。這一刻,我終於明白為何這些年來,治療師不止一次地問我有否曾被爸爸性侵犯。只是這個扭曲的想法令人難以接受,把我嚇得全身發麻,但卻一直停留腦海,陰魂不散。

那一節治療完畢後我回到家裡,一直站在鏡子前看着哭得眼眶泛紅的自己。我和鏡子裡的自己對望着,試圖把影像裡與媽媽長得不太相像的地方刻意放大,以說服自己我倆的長相不盡相同。我甚至致電給那個和我關係有點疏遠的哥哥,問他對治療師的說法如何理解。(當然,他認為我在鬼扯。) 突然,我想起小學至中學時期寫下的本本筆記,馬上便東翻西倒,找來翻閱一遍,重新細味,企圖從中找出爸爸罵我的行為模式,或至少確定一下咒罵的內容和我記憶所及是否一致,再推斷治療師提出那個扭曲的說法是否成立。倘若記憶出錯,也就是所謂的False memory,就是說很多時候,儘管有些影像在我們的腦海裡十分清晰,但是在現實裡卻從來沒發生,它們可能只是腦袋在潛意識裡把現實中一些事情拼湊一起的影像而已。

用上幾天時間,不眠不休,我翻閱了好幾本日記,結論是治療師的假設,亦即爸爸曾把我看成是媽媽的替代品那個說法大致成立。爸爸對我咒罵的,細讀之下,很多時候與我無關,相反大部分情況是,他和媽媽通電後心情不佳找我來發脾氣。我感到非常痛心,一時間無法接受,唯有外出喝酒,然後醉倒街上,醉了便不停的吐,吐得眼淚和嘔吐物混在一起,像是要把一些很糾結的心事吐出來似的。我去找那些年紀與爸爸相約的男性朋友,問問他們對治療師那個假設的看法,他們的回應是有其道理,並非絕無可能。也就是說,爸爸可能一直把他對媽媽的負面情緒都發洩在我身上,畢竟移居外地那段日子,家裡就只有他和我。我想,一般精神健康的成年男性並不會這樣,但問題是,爸爸的一些做法未必合乎常理。至於媽媽,或多或少,也有她的問題。

其實,我明白到一直困擾着我的問題是未必會有明確答案,真相可能連父母二人也不盡清楚。然而,經過連日來反復思量,對於治療師的假設,儘管給我錐心之痛,但神奇的是,同時間我感覺到存在心裡多年的疑問似乎有了個說法。對若有所失的過去,我終於找到了最後一塊拼圖。爸爸對我造成的傷害是事實;他愛我也是事實,兩者在同一時空並存。問題不是出自我身,我亦慢慢學會原諒自己。當我決定要接受這個想法時,治療師繼續為我處理創傷。

 

Life's a puzzle

Not every puzzle is intended to be solved. Some are in place to test your limits. Others are, in fact, not puzzles at all…”
― Vera Nazarian,

 

對爸爸的看法有了定案後,治療師開始問及家中其他成員的事。她認為,我那個有點缺失的童年,部份是由媽媽和比我年長很多的哥哥對我長時間忽視而造成的。當然,沒有人需為此負上責任,畢竟每人能力有限,先要保護好自己才可顧及別人,幾位家人亦不例外。反正,有些事情要發生的總會發生,我們不能控制事情的本質,只能調較心態,換一個角度,改變一下看法。

問題家庭是有修補空間的。當然,它不會變成一個你從小就渴望擁有的健康家庭。人生苦短,何必浪費時間在嗟嘆自己沒有的東西而忽略自己擁有的東西呢?如果自己退一步可以令到愛你的家人開心的話,那就退一步吧。尊重他們的內心世界,不要強加自己的價值觀去批判身邊的人,只要他們認為是開心,而又不傷天害理的事就不要干預,這是他們選擇的生活方式。做子女的就好好地過自己要過的生活,不要被他們影響。因為有時候,和地球大部份人一樣,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

我用了比預期中短了很多的時間來完成EMDR,只需約十二節。起初我和治療師的每星期見面一次,初見成效後便慢慢減到一個月一次,接著是兩個月一次和四個月一次,就這樣完成了十二節的療程,進入為期約六個月的觀察期。EMDR在我身上起的作用並非言語所能形容,短短500多分鐘就解決了困擾我一生的問題。觀察期間我報讀了一個關於催眠的證書課程。當然,我沒打算成為催眠治療師,只是想了解一下認知治療 (cognitive therapy) 和EMDR背後的原理,以及進一步認識有關潛意識的學問。偶然,我會利用我的經歷和課程中學到的知識為身邊的朋友作輔導。不過,如果有需要的話,我還是會建議朋友尋求專業人士協助。我做到的,只是能以過來人的身份,聽聽朋友們的分享。

 

第一章:童年陰影的安魂曲

第二章:童年陰影的伏線

第三章:問題家庭與學校欺凌

第四章:苦海無涯的序幕

第五章:淚海

第六章:噩耗

第七章:灰姑娘沉淪記

第八章:青紅蘿蔔煲VODKA

第九章:認知治療 (COGNITIVE THERAPY)

第十章:EMDR

第十一章:懸掛在時間線上的最後一塊拼圖

第十二章:SOMEWHERE OVER THE DOUBLE RAINBOW

第十三章:同在

14 thoughts on “懸掛在時間線上的最後一塊拼圖

    1. EMDR was introduced by my psychologist during the cognitive therapy. Then, I started to read about it online. I read about patients who experienced and the mechanics of the EMDR therapy. In terms of hypnotherapy, I have been reading about it many years ago, since I am very interested in psychology. There are many information online, books and also courses around the world. However, if you plan to study it, please choose a trust worth institution. A good hypnotherapist could re-build a person, yet a bad hypnotherapist could break a person. Hope it helps.

      1. Thank you for your reply. I myself is a professional psychologist. In mainstream education, hypnotherapy and EMDR is no longer included and has not yet been included respectively. I am back Hong Kong. If you don’t mind please kindly share me what are the courses and institutions that you find trustworthy to learn them? I would like to learn them next. I believe you have my personal email, if not, please let me know. Warm regard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