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如止水

青紅蘿蔔煲Vodka

服用Celexa這種精神科藥物期間,喝酒是禁忌,因為藥物會提升酒精的作用。即是說,酒精會令到服用Celexa的病人更加憂鬱。我是一個很愛玩和很愛喝酒的人,上大學期間一個星期會有三四個晚上外出喝酒。開始吃藥的時候,剛好是我喝酒的合法年齡,所以我喝很多。多的定義是一個晚上,我可以喝光六瓶啤酒,十二杯shooters和半瓶威士忌。喝那麼多的原因是,期待酒精麻醉自己至失控時,我便躲起來為自己真心地哭鬧一次,而不是無意識地流眼淚。可是,每一次都是我把喝醉的同學送回府上,然後再獨自走路回家。每次處於這個情景時,我都很羨慕那些喝了兩杯不夠便哭得亂七八糟的女生。軟弱的女生通常都會得到外界的呵護,而堅強的女生通常都會自己躲起來舔傷口。可是,我真的沒辦法軟弱起來。現實是,半醉的我會因為生氣自己沒法哭出來而把自己咬傷或割傷。所以,很多時候我都會帶着護腕。說穿了,那個時候的我時常想著喝得完全失控後,會在不知不覺間衝動地把自己的痛苦連同生命了結。可是,個性剛強的一面似乎不讓我輕易向命運低頭。我在想,只要還活着,定能浴火重生。現在回想起來,總是沒有辜負自己。

畢業之後,我同其他人一樣踏進社會大學;也和部分人一樣,我一直渾渾噩噩地生存著。我不敢奢求夢想,連夢想這課題也不敢多想。我只是安份守己,好好當一個上班族,工餘時做好一個女朋友的角色,好好地當朋友們的朋友。我只想好好地做一個人,滿足身邊所有人的一切一切。老闆的建議我照單全收,男朋友的想法我盡量配合,其他人的意願我會設法滿足。像我這樣的人,有一份工作,有一個人願意愛我,已經很不錯。我認為我這輩子就只能如此,就這樣變老,然後就這樣死去,沒有多想那個我是否真的我,也沒有多想那個我是否快樂,只認定了我沒有資格去開心。反正,吃藥上癮的我都不會有感覺。我沒資格對任何人或任何事作出要求。我只是生存,而不是生活。我沒尊嚴沒信心,沒夢想沒希望,沒方向沒生命力。家人放棄我,我愛的人放棄我,朋友放棄我,老師放棄我,整個世界都放棄我,最後連自己也放棄了自己。究竟是世界放棄了我,還是我放棄了自己?

他把我管得很嚴,可能是那種很嚴的感覺,我才能感覺到自己的生存價值。他不喜歡我出去玩,因此我每天下班後便買菜做飯等他下班回家。我每天嘗試做不同的菜,他一邊吃,我一邊替他按摩。那個時候,他就是我的全世界。從此以後,我便圍繞著我的「全世界」,每天規律地公轉和自轉。 他一直想返回原居地為他的事業打拼,而我太害怕轉變而一直逃避着。然而,巧合的是,那一年家裡發生很多事,例如在六個月內,我媽媽失去了她媽媽,姐姐和好友。長期病患的她終撐不住,身體熬出大病來,須動刀做手術。

那時候,上司說:「要年紀老邁的父母乘十多個小時的飛機來看你,是一件很不孝的事。」故此,為了媽媽,為了他,我決定離開這個居住了十五年的地方,重回那個闊別多年的出生地。

 

心如止水

我們都地是在努力地生存還是努力地生活?

 

第一章:童年陰影的安魂曲

第二章:童年陰影的伏線

第三章:問題家庭與學校欺凌

第四章:苦海無涯的序幕

第五章:淚海

第六章:噩耗

第七章:灰姑娘沉淪記

第八章:青紅蘿蔔煲VODKA

第九章:認知治療 (COGNITIVE THERAPY)

第十章:EMDR

第十一章:懸掛在時間線上的最後一塊拼圖

第十二章:SOMEWHERE OVER THE DOUBLE RAINBOW

第十三章: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