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ld-abuse-nicole-hengen

童年陰影的伏線

曾聽過有種說法,父母疏忽照顧兒童,以致造成童年陰影,最可悲的後果是削弱了小朋友對父母的信任和依賴。父母令孩子心靈受創其實比想像中容易。可以說,兒童適值人生初階,沒有經過時間歷練,心靈似乎特別脆弱。然而有時候,就是這份脆弱,才格外顯出他們純真一面。小朋友對自己的父母是有一份與生俱來的愛、信任和依賴。因此,相比起陌生人,父母更容易牽動小朋友的情緒。

很多人在童年時都少不免受過傷,不論是皮外傷,還是因意外造成的重傷。無論哪種情況,只要事後長輩懂得妥善處理,悉心照料,小孩的心靈也不至於嚴重受損。相反,若傷痛是來父母,不論是肢體上或精神上的粗暴對待時,情況就大大不同了,小朋友不但因而變得不能盡信父母,更甚者,還會因為未能及時宣洩,情感上得不到補償而造成持久的心靈受創。這種創傷名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簡稱PTSD。

PTSD成因很多,概括而言,患者可能經歷過各種不幸遭遇,例如:受到強暴、襲擊、孩童時期遭受生理或心理上的性虐待、目睹親人突然離世、難產、校園欺凌、嚴重車禍、戰爭、自然災難等。誠然,並非所有經歷創傷的人都會出現PTSD的症狀,如失眠、發惡夢、性格突變、易怒、容易受驚、過度警覺、健忘、麻木感、情感解離和逃避會引發創傷回憶的事物 (emotional detachment) 等。

大部份人在導致創傷的事情發生後幾個月會逐漸把痛楚淡化,然而,假若這份傷痛的感覺持續過久的話,就有可能引致精神上的失調。其實,大部份經歷創傷事件的人並不會產生PTSD。PTSD是一種焦慮性失常,此疾病也有可能伴隨着其他精神疾病,產生「共病現象」,例如重度憂鬱症及其他各種焦慮症、甚至一些隐性疾病。

小孩依賴成人照顧起居飲食,但當這些基本需求也無法滿足時,或者要小孩付出某些代價來換取時,這份與生俱來的無助感將會演變成恐懼和絕望,繼而蠶食小朋友未來的人生。小朋友本可百份百依賴父母。然而,患有PTSD的兒童會為了保護自己而失去抒發情感、接納自己和信任別人的能力。他們無論多努力,都無法確保自己的人身安全,因為好多事情都是無法控制的。

當小朋友長期受到忽視,或經歷重大創傷後,如親人離世、父母感情破裂、患重病、性侵犯、暴力對待、天災人禍等,若有大人能夠從旁協助,給予孩子一個富安全感的環境,假以時日,小孩的心靈便有望復原。奈何,現實中有好多父母都無法好好保護自己的孩子,令他們遠離創傷。更何況,有時候,創傷是父母造成的。小朋友在創傷後得不到適當照顧,繼而產生後遺症。相對而言,造成最大傷害的,可能並非引致創傷那件事情,而是兒童在事後沒有得到妥善處理所致。

我童年的記憶,盡是吵鬧的聲音。爸爸一出現就是不停的罵。罵這行為,給我有很多不能磨滅的回憶。我記得爸爸在我入睡時把我罵醒,我也記得媽媽和哥哥在一片罵聲中變得情緒失控,因而做出極端行為。我記得媽媽曾經終日以淚洗臉、甚至自殘。她情緒起伏得無法集中,還試過因為太激動而差點把我殺死。我記得的就只有恐懼和無助。彷彿一直以來,沒有人前來安慰我,保護我。最後,他們一個一個的,因為各種原因而離開或拒絕回家。最後只剩下我和爸爸。當時,我十一歲。

那個時候的我,縱使覺得有多難受,都認定發生在自己身上的都是小事。家人沒有挺身而出或說過半句解釋,同學對我的遭遇也不盡理解,而我就只覺得一切都是多麼的理所當然。哭鬧對於我來說是奢侈品,每一次哭鬧過後只會被罵得更慘。久而久之,我學會將把感情壓抑,無論遇到甚麼事情都擠出笑臉面對。這個成長環境已經靜悄悄地為我日後的情緒問題埋下伏線,一個需要用十年時間來修復的情緒病。

child-abuse-nicole-hengen

 

第一章:童年陰影的安魂曲

第二章:童年陰影的伏線

第三章:問題家庭與學校欺凌

第四章:苦海無涯的序幕

第五章:淚海

第六章:噩耗

第七章:灰姑娘沉淪記

第八章:青紅蘿蔔煲VODKA

第九章:認知治療 (COGNITIVE THERAPY)

第十章:EMDR

第十一章:懸掛在時間線上的最後一塊拼圖

第十二章:SOMEWHERE OVER THE DOUBLE RAINBOW

第十三章: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