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海

眼淚是神送給人類一份很特別的禮物。眼淚有很多種。你有不同的狀況,它就會從你眼睛以不同的方式出現。眼淚會在你眼眶打轉,會在眼尾,眼頭,眼中間流出,會是重重的一滴滴像下雨一樣流下或會輕輕的從你的臉龐慢慢滑下。 它可以像水一樣的無味,也可以像海水一樣的咸。它是有溫度的。它可以令你的身體颤抖,可以令你緊握拳頭,可以令你身體僵硬,可以令你整個人都在發麻,可以令你身體不適或可以令你的身體放鬆。除此之外,眼淚是有聲音的。它可以令你放聲嚎哭,令你飲泣,令你失聲,或令你像嬰兒一樣嘩啦嘩啦的叫。它可以無止境的流或只有一滴眼淚的時間。眼淚不止是有形態、味道、聲音和時間性,它是充滿力量的。能夠流淚,真的很好。

流淚是一種生理行為。流淚是一種條件反射。流淚的原因有很多,可以是敏感、痛楚或身體不適,又可以是受驚、恐懼或情緒失控,亦可以是為別人傷心、為自己傷心。 而我,就是用了十年以上的時間都無法拿捏到最後一項 – 為自己所遇到的事情而傷心,然後流淚。成長期間,我一直嚴厲地強迫自己,為了生存,不要哭。

大約是六年級吧,家裡通常只有我和那位既失意又失業的爸爸。幾乎每天,每當他心情不好時,就會拿我來辱罵。辱罵的內容大概都是指我是害人精、垃圾、無能、包袱、不潔之物等。當時的我被罵一輪後會哭,畢竟對小孩而言,不論罵人的內容是甚麼都依然相當具威脅性,加上難聽的用辭和語氣,實在教人恐懼。每一次被罵過後,雖然明知道用哭泣來宣洩將會換來被罵得更慘的後果,但我還是會不由自主地哭。

小時侯的我深深相信,若要減低再度被罵的可能,唯有每次被罵時都強忍淚水。每當被罵一輪後,我便會躲起來,不被爸爸找到,好讓自己有充足時間,運用意志強迫自己不要哭,並做好一切準備,以應付第二輪的辱罵。起初,我會逃到廁所去,在那暫時的私人空間內,哭得哇啦哇啦的,以釋放內心的惶恐。然後,我嘗試改變模式,自己打自己,且同時在內心喊着:「我恨自己那麼軟弱。被罵而已,為甚麼要哭? 明明只是個出氣袋, 出氣袋是死物, 死物是不該有情緒。死物沒有資格哭。」 我一邊看着鏡子的自己,一邊打自己的臉,直到掌心發麻。學會掌摑自己以後,我開始訓練自己強顏歡笑。對,被辱罵之後我要笑。只要是爸爸預計不到的模式,我就會安全。幻想一下,那是一幅多麼詭異的畫面。一個小孩瘋了似的,眼眶之下淚流不止,一面在喃喃自語,念念有詞,一面無休止地掌摑自己,然後向鏡子傻笑。由於上廁所的習慣終被發現,唯有另覓藏身之所,躲到衣櫃裡去。當時家裡有很多衣櫃,個子小小的我鑽進其中,把雜物都堆到自己身旁。那個狹小、無光和寂靜的空間,對我來說有種莫名的安全感。

後來,我習慣了臉上的痛,這種痛楚已不足夠止住我流動的淚。我改以張口咬自己的手臂,咬得瘀青發紫。當時我想,瘀青的傷痕,就算被人發現,也不會引起懷疑。小孩子終日跑跑跳跳,跌跌撞撞,手上有點瘀青又有甚麼稀奇。相反,若用美工刀弄傷自己的話,傷痕就會太明顯,結果又會被罵。對,連傷害自己都要怕被罵。究竟是爸爸把我逼瘋了,還是我自己?

 

“What does not kill me makes me stronger.”- Friedrich Nietzsche, Twilight of the Idols, 1888

“What does not kill me makes me stronger.”- Friedrich Nietzsche, Twilight of the Idols, 1888

 

看著鏡子做出各樣奇怪行為這回事其實不只一次發生,有時候會在家裡,有時候會在街上。爸爸不只會在家裡辱罵我,有時在街上,眾目睽睽之下也會發起火來。偶然會有好心的路人伸出援手,可是回到家後,只會換來更悲慘的下場。直到差不多上大學的時間,有一次我在商場的女廁又再演出了詭異的一幕 – 望著鏡子一邊掌摑自己一邊在笑,結果嚇到一個女人。她跑到廁所外和朋友說她看到的畫面。爸爸站在洗手間門外,在門未完全關上時看到了我,從他的眼裡我看到打從心底的恐懼。回家路上,他一直臭罵我是瘋婦。那一刻,我彷彿聽不到任何聲音,內心異常的平靜,看着車窗外的風景。當他望過來,我只有報以冷冷的笑容。對哦,我真的瘋了,而且瘋了很久,要不然我沒辦法活下去。

過去一年,我看過很多有關「兒時受虐人士」(adult survivors of child abuse) 的研究和文章,其中提到抽離 (disassociation) 和「凍結情緒」 (emotional deep freeze) 這些受虐兒童面對困局的常用反應。我可以說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那我只能安慰自己,我是瘋得很合理的。

有一件事一直屈藏在我心裡很久,就是我衷心感到父母是愛我的。每一次我臥病在床時,他俩不眠不休悉心照料,擔憂都掛在臉上,肯定不是假的。但為甚麼爸爸又要這樣的對待我? 媽媽又為甚麼從來沒有挺身而出,又或是把我帶走呢?

後來在行為認知治療和EMDR治療當中,我得出一個想法,就是他們可能根本沒有能力去履行部份作為父母的職責。他們甚至沒意識到他們對我造成的創傷,更枉論理解。爸爸沒發覺,亦不認為他曾經長期辱罵我。至於媽媽,則覺得小孩子偶爾被罵沒甚麼大不了。或許,我早就學會壓抑自己,對很多事情看得麻木,以致無法表達感受。既然他們沒能力理解我,那就算了,這個折磨了十多年,在我心裡造成的創傷,就由我自己來治療,畢竟我也不再是從前那個無助的小孩了。他們無能為力是事實,他們愛我疼我也是事實,兩者同時並存。既然他們理解不到我的內心世界,現在我長大了,倒不如反過來讓我去嘗試理解他們的內心,學會尊重他們的想法。

 

第一章:童年陰影的安魂曲

第二章:童年陰影的伏線

第三章:問題家庭與學校欺凌

第四章:苦海無涯的序幕

第五章:淚海

第六章:噩耗

第七章:灰姑娘沉淪記

第八章:青紅蘿蔔煲VODKA

第九章:認知治療 (COGNITIVE THERAPY)

第十章:EMDR

第十一章:懸掛在時間線上的最後一塊拼圖

第十二章:SOMEWHERE OVER THE DOUBLE RAINBOW

第十三章: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