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陰影的安魂曲

童年陰影的安魂曲

可以說說開這個博客的原因。

過去一段時間,我在網上搜尋有關創傷後遺症和童年陰影的資料,找到的多數是相關用詞的定義或是治療方法等,至於患者的經過,或是其他擁有類似經歷的朋友就其親身體驗所作分享,國外的比較多,本地的則比較少。因此,本人希望籍此博客分享一下作為過來人的經歷,一方面填補中文世界在這方面的空缺,另一方面,鼓勵一下有需要的朋友拿出勇氣走出陰霾。

這12篇文章就像風暴一樣。開頭是烏云密布,如你能夠堅持看下去,定會看到雨後彩虹。

首先介紹一下自己。我是一個很普通的女生,長相平凡,頭腦不算特別聰明,猶幸性格樂天,愛玩愛笑。若論個人優點,自問尚算勤力,個性亦屬堅強。與一般小孩無異,自幼我便渴望擁有一個和諧家庭、一副健康體魄和一班屬於自己的朋友,每天過得開開心心。無奈事與願違,成長過程中,父母不和、朋輩欺凌,長輩否定和病魔煎熬等不幸的事情都降臨在我身上,結果得到的除了一個不算愉快的童年外,還有一個情緒病。

話說回來,接受治療之前,我掙扎了很久,原因很簡單,我沒有勇氣一個人去承受過程中帶來的痛苦。整個療程需要病人把創傷從新經歷一次,那是一個比憂鬱症更憂鬱的過程。 就在我非常迷失之際,我遇到一個喚醒了我那些不快記憶的人。雖然很痛苦,但我發現我是有能力走出陰霾。同一時間,碰巧在網上看到一個博客,博客的主人分享了因為童年陰影而引致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過程和感受。看到這篇文章我哭了, 哭了是因為我不是獨自一人,除了文章作者外,博客上還有很多具同樣經歷的朋友留言,從他們的留言中我了解到他們的近況,從而推敲到原來自己也有能力過得更好。

面對逆境,我總算沒有放棄,儘管一路上荊棘滿途,弄得傷痕累累,還是學會沉著應戰。由患病到治療到重新建立自我的過程中,我體會到唯有自強不息,壓力才可化為動力。甚至可以說,一個人能承受多大的痛苦,才能感受多大的快樂。抱著這個信念,容易令我比別人滿足,我學會了少一點埋怨和多一點感恩。

所謂推己及人,這次分享個人經歷,目的就是讓有需要的朋友和我一樣鼓起勇氣,掙脫陰影,活出自己,因為你有權利過得更好。

我希望你能好好為自己的幸福努力經營,不要因別人對自己不公平的對待而放棄自己擁有快樂的權利。將那些不太愉快的經歷化為幸福種子,栽種在人生的路途上,迎接將來美滿的果實。我從來沒打算改變世界,只希望不要被世界改變我自己。大家加油!

童年陰影的安魂曲

 

第一章:童年陰影的安魂曲

第二章:童年陰影的伏線

第三章:問題家庭與學校欺凌

第四章:苦海無涯的序幕

第五章:淚海

第六章:噩耗

第七章:灰姑娘沉淪記

第八章:青紅蘿蔔煲VODKA

第九章:認知治療 (COGNITIVE THERAPY)

第十章:EMDR

第十一章:懸掛在時間線上的最後一塊拼圖

第十二章:SOMEWHERE OVER THE DOUBLE RAINBOW

第十三章:同在

13 thoughts on “童年陰影的安魂曲

  1. Hi 無意中到你呢個page,睇咗你嘅篇文章,覺得我同你都好有共鳴。我上網無意中睇到有EMDR嘅治療,我諗住會試吓。我都係生長係一個好惡劣嘅家庭,我都覺得係我原生家庭害左我,我成日都覺得好嬲好唔開心好炆憎,到我而家拍拖都令我自己感情關係都好大影響,同待人處事好多問題。我細個時候,我會同自己講我唔要變到好似我阿爸阿媽咁嘅人,但其實漸漸地我已經變到佢哋咁樣。希望大家可以交流下

    1. 多謝你花時間睇我嘅文章。其實生長係邊個家庭大家都無法選擇,既然來到呢個世界,就盡力開開心心咁過,因爲已經用咗太多時間唔開心。好多時,事情嘅好壞係取決於你嘅觀點同心態。雖然發現自己變到好似自己最唔想成爲嘅人果一刻真係好崩潰,但係其實有呢個意識已經好好。我當時發現嘅時候都感覺到非常羞愧、錯愕同無言。 我學識當情緒來到嘅時候就盡量立刻將自己隔離,唔好直接回應任何事情,等個理智返來先事後向對方溝通。如果毒舌程度太嚴重的話,可以嘗試對住個電話錄音發泄情緒,等情緒過後聼返個錄音,然後檢討下次點樣表達會令大家都舒服而又達到溝通嘅目的。雖然開頭少少難控制,但係久而久之,就會變回自己該有嘅模樣。萬事起頭難,但係有想進步嘅心就已經非常好。你要加油呀!祝你個治療過程一切順利!

Leave a comment